现在是:
 设为首页   加入收藏
 
首页|学院概况|师资队伍|联系方式|本科教学|研究生培养|学术科研|学生工作|校友动态|MBA中心|MPAcc|学院新闻|通知公告
-更多-
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本科教学>>正文
 
古代廉吏拒贿方法及其启示
2010-08-21 16:39  
    间接拒贿法。唐朝时,玄宗曾派监察御史杜暹出使突骑施。(突骑施,古族民,原属突厥,唐武后时渐盛。屡遣使朝唐,唐常册封其可汗。)突骑施君臣热情款待,并赠送不少金子。杜暹坚决不要,对方坚持要给。出于礼貌,杜暹只好暂且收下,随即偷偷地将金子埋了起来。当他一离境,立即写信指出埋金的地点。杜暹埋金,在当地传为美谈。今天,为亲情、友情、乡情所困扰的领导干部,当有人送礼上门,难以拒收时,不防借鉴一下杜暹的拒贿方法。但必须注意把握三点:一是在推辞不掉勉强接受的情况下,要立即采取措施归还,不能等到被举报、立案调查后才被迫归还;二是要选择能够证明自己确已归还的办法,如采取邮寄方式,就应保留邮汇存根;存入“581”廉政账户,则应保存好存款收据;三是要明确通知对方,让对方完全知晓。
      自律自警法。据《荷马史诗》记载,俄底修斯的船队要经过一个神秘的海域,相传其中的海岛上住着三个女妖,她们有着长长的秀发、婀娜的身姿和迷人的歌喉,任何人只要听到她们迷人的歌声就会身不由己地向她们靠近,最终被引到沼泽地杀死。俄底修斯为了抵御海妖的诱惑,身为船长的他让水手用绳子牢牢捆住自己的手脚,并命令任凭痛苦地哭泣、哀求、挣扎都不能松绑。结果,他获得成功,率领船队驶过了神秘的海域。这则故事很有启示意义。身处物欲喧嚣、诱惑多多的尘世,领导干部要想洁身自好,必须提高忧患意识,把拒绝贿赂看作事关身家性命的大事,正视自己的弱点,必须要有必要的防范措施,甚至是强制措施。真正管住自己的嘴,管住自己的手,管住自己的腿,不该吃的坚决不吃,不该拿的坚决不拿,不该去的坚决不去。
      明文告示法。明朝廉吏于谦官至监察御史,一生为国为民,家无积私。他拒贿的办法是:每遇行贿者,便命家人出示一块牌子,上书“清风两袖朝天去”。行贿者每每看到告示牌,无不知趣地离去。时下,不少领导干部将廉洁自律的名言警句或悬挂在墙上,或压于案下,一目了然,时刻鞭策警醒自己,清风徐然。但切记拒贿不能搞形式主义,不能挂羊头、卖狗肉,更不能暗地里干着权权交易、权钱交易、权色交易的勾当。
      暗示警告法。如今,“官不打送礼之人”的封建思想仍占据某些领导干部的思想,面对“熟人”、“朋友”送上门来的金钱、礼品……,他们既不敢收受,又不敢当面厉声回绝,常常思想动摇,迟疑不决,拉拉扯扯。北齐清官苏琼悬瓜公堂绝苞苴之法值得学习。他在任南清河郡太守期间,郡中有一告老还乡的官员赵颖,80多岁了,想与他拉关系。五月中旬,赵颖收获新结的瓜一个,不顾年迈,亲自送到苏琼府中,并倚老苦求,不收不行。苏琼勉强收下后,即把瓜悬在公堂屋梁上。随后,其他送瓜人到官府门口,看到赵颖送的瓜悬于堂中时,不觉面面相觑,十分尴尬,一个个悄悄溜走了。由此可见,拒绝贿赂,决心坚定、行动果断是关键,领导干部只要自身正,底气足,决心大,一个简单的暗示动作即可让行贿者望而却步。
关闭窗口
技术保障 | 教育培训 | 中心简介 | 登陆EPS网站

Copyright © 1998-2008  学院网站. Cn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209号 邮政编码:1111111